鄭梓靈
鄭梓靈

每天多喜歡自己一點

發佈時間: 2017/01/10

以前會覺得,能每天多喜歡自己一點就好了。這裏所指的喜歡自己,是真心的喜歡,需要確實的努力和交出相對的成績給自己看,而不是那種妄自尊大的自戀。

找到自己的定位、認識新朋友時更有自信、能更自然地交談,這樣不錯吧?

不過,後來想法有一點改變,意志力稍為薄弱的話,「每天多喜歡自己一點」的想法很容易產生偏差,淪為「希望得到別人的喜歡」。為了得到認同,很容易迷失了自己,變得隨波逐流,那樣不是本末倒置嗎?為了討好別人而忘記自己的初衷,到頭來反而愈來愈不喜歡自己,成了自己最不想成為的那種人!

我把想法調節成「每一天成為一個更好的人」,當然,每個人對「更好的人」的定義都不一樣,譬如說待人更慈悲和待己更慈悲就已經是兩回事。

但不管我們說的是怎樣不同的定義,至少都是自己當下需要的、活了這些年後經過反思的結論,對自己有那樣的要求應該錯不了,做得到的話,同樣能達到「更喜歡自己」的結論,而不是被「更喜歡自己」的慾望牽着走。

撰文: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
欄名: 感性成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