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文剛
陳文剛

創意就是亂來

發佈時間: 2017/01/10

創意就是亂來

提起創意,很多人都覺得非常高深,沒經過深入訓練,或長期浸淫在創意產業的人,不可能有創意。當然,熟悉行情,對本身職業有充分理解的人,自己較易激發出切合實際需要的創意來,但這並不等於行外人就沒有創意可言;相反,行外人因為沒有既定的包袱,更能凸顯天馬行空的想像力,不受任何枷鎖約束,能夠跳出框框,盡情發揮創意,因為創意根本就是亂來。

戲劇這一行,要求創意滿天飛的人參與,無論台前幕後,演員或是導演,設計師及宣傳部門,都必須有創意才可以,否則來來去去都是那一兩度板斧,觀眾見到也覺得悶,了無新意,久而久之便會離你而去。但亂來的創意又是否行得通?這當然要經過篩選,萬萬不可將亂來一通的所謂創意,原封不動地放上舞台給觀眾欣賞。

我們排練的時候,經常運用即興創作,根據劇情的大方向,即興地用角色的身份去演繹一些劇本沒有的部分,從而找出更多的可能性,或角色的特質。因為在過程中,我們會接收到對方的即興創意,繼而再透過感受及跟隨對方的思路,發展出自己沒法想像到的方向,令創作中包含兩人的創意,產生出不是你也不是我的作品,而同時作品中又有你又有我,這樣的結果就超越了自己的想法,達至創新。

只要你願意亂來,創意就隨之而來。

(本欄逢周二刊登)

撰文: 陳文剛 糊塗戲班藝術總監,編劇、導演、演員及填詞人
欄名: 藝行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