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們的異想世界

發佈時間: 2017/01/10

我們的異想世界

3天前

第一次去故宮,在台北。跟師兄師姐一起出發的文化交流團,國立故宮博物院當然必到,那一棵人氣文物「翠玉白菜」當然必看。第二次去故宮,在北京。跟一班都是剛畢業出來工作的同事坐火車北上,只覺皇城巍巍,深邃而神秘。當年沒有甄嬛或明妃,我只想起慈禧;身處其中,令人嘆息幾許盛世繁華,宮闈角力,終落得一埸虛妄。為甚麼一心要去參觀?因為是文化、是歷史、是藝術,與政治無關,不用牽扯愛國。正如每到一個新地方,必做的事就是先逛博物館,倫敦的大英博物館、紐約的大都會博物館、法國的羅浮宮……

故宮竟在香港開分館,尚未細想究竟是好事還是壞事,落在現今的香港手裏已立即變成多事、醜事。上,一味硬推,自以為是;下,起哄鬧爆,謝絕「盛情」。故宮未見,先來自宮。

3小時前

半夜在上海的酒店看到歌唱比賽《天籟之戰》,有莫文蔚、葉倩文參與。她們的功力固然厲害,素人選手們的唱功更是出神入化。節目形式非常浮誇,歌手們要站在閃爆的高台上徐徐升起,等待決戰,這些品味令人失笑。只是聽着華晨宇唱改編的《南屏晚鐘》,呂俊哲唱搖滾版本的《光之翼》,你會由心的欣賞。在台上,這樣的水準才稱得上歌手。走音?忘詞?講笑咩。

2星期前

「添布頓異想世界」在香港太古坊ArtisTree的展覽,我心想都在上海看過了也不怎麼樣,沒興趣再去。幸好,還是去了一趟。原來即使是同一件事,同一個策劃人,不同的場地單位也會帶來不一樣的體驗。

香港的整個埸館無論是燈光、裝置、顏色等設計,都見心思和格調,與不同的展品互相呼應,是美學的呈現,讓你墮進了Tim Burton的幻想世界。沒辦法,我們都被寵壞了,觀展的要求只會愈來愈高,這也是一種文化上的進步。

(本欄逢周二刊登)

撰文: Esther Wong TBWA\HK 行政創意總監 廣告天下 純粹些牙
欄名: @實時生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