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升職壓力大損健康 打工仔易多病

發佈時間: 2017/01/10

研究發現,升職2至4年的人感到身體健康轉差,男性可能飽受精神問題,女性則引發各種身體疾病。專科醫生表示,升遷意味着需承擔更大的責任,增加精神及身體壓力,部分人會出現失眠,致血壓及血糖飈升,長期累積恐有中風及患心臟病風險。

瑞典斯德哥爾摩大學(Stockholm University)研究人員,追蹤瑞典1,400名男性及2,000名女性達6年,發現近2/3的人表示,在2008年至2014年間沒有獲得升遷,近700人升遷1次,367人2次,139人3次,近50人則有4次。

應定期作身體檢查

研究人員要求他們為自己的健康評分,並透過問題以衡量其憂鬱程度。結果發現在2至4年內獲得升遷的人士,表示自己的健康情況下滑;男性主要有精神問題,女性則因工作引發各種身體疾病。研究人員指,升遷與自我評量健康下滑及憂鬱情況增加有關,且影響時間可長達4年,「升遷通常意味工時拉長及承擔較重大職責,在適應這些改變前可能有害健康。」

內分泌及糖尿科專科醫生唐俊業表示,部分人會在升職後出現失眠,刺激皮質醇分泌,致血壓高及血糖高,若長期以年計算持續發生,有機會誘發中風及患心臟病,建議工作壓力大的人士,應定期進行身體檢查,亦可在家中自行量血壓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