霍何綺華博士
霍何綺華博士

活用創意 突破恐懼

發佈時間: 2017/01/10

乳癌是香港女性的頭號癌症。2014年,全港共有3,883宗乳癌個案(女性:3,868宗;男性:15宗);現時每16名女性中便有一人患上乳癌。乳癌對港人的威脅和侵害,的確令人聞風喪膽。

早前閱報,看到西方國家不少人面對此可怕的病症時,並不會輕易投降。為了鼓勵大家反思乳癌本身、患病經歷,以及乳房與女性的意義,他們多動腦筋,發揮創意,提高乳癌和乳房健康的關注、重構乳房與女性定義的關係之餘,同時扭轉坊間一貫對乳癌的畏懼,減低其震懾力。

為了鼓勵手術後的女性,不論只有一邊或沒有乳房,都建立「也是完整、漂亮、自信以及性感」的正面形象,一眾芬蘭設計師及企業家,在兩年前為乳癌康復者設計多款創新十足的泳裝,讓康復者有更多服飾選擇。團隊針對大眾普遍視乳房重建為治療或手術後的重點想法,提出「為何對乳房戀戀不捨」的疑問。康復者穿起來相當具感染力,令人思考乳房和美麗的關連,及乳房對女性身份之意義等生活價值觀。認真發人深省!

另外,手術後乳房會留下深長的疤痕,女士多會介意疤痕影響身體的美觀程度。但一名堅信「自然就是美」的美國演員,無懼疤痕,為讓人了解乳房切除並非羞恥或可怕,她於手術前後及化療期間,拍攝創意照片及撰寫網誌,記錄超過半年的抗癌歷程和點滴。亦有曾奪獎的攝影師見友人因乳癌辭世,於是發起The SCAR Project,以一系列康復者的半裸照片,顯示他們的感受、傷痕及得着,並突出乳癌不只是「粉紅絲帶」,亦是藏於我們之中的危機。兩項甚具藝術性的創意項目,均旨在藉患者或康復者曾飽受癌魔折騰的身軀,引導大家抱持樂觀寬宏、無畏無懼及不羞不怯的態度,應對乳癌及治療對乳房的影響。

(本欄逢周二刊登)

撰文: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
欄名: 乳過天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