兩岸三地導演在大理

發佈時間: 2017/01/10

每隔兩年的1月11日前後,都會舉辦海峽兩岸暨香港電影導演研討會,今年(2017年)已是第十四屆,輪到大陸的中國電影導演協會主辦,地點選在雲南大理。

原來這是導演張揚的提議,近七、八年,張導幾乎大多數時間都住在大理,去年,還在大理開拍兩部電影,等於半個家,相對北京的嚴重霧霾,大理藍天白雲、蒼山洱海、風花雪月,當然讓所有與會人士精神為之一振!香港代表團由劉偉強率領,一行三十多人,成員包括吳思遠、陳德森、張同祖、羅啟銳、張婉婷等,此外,翁子光、馮志強等新丁是第一次參加,憑《一念無明》勇奪金馬獎最佳新導演的黃進,也隨團出發,一開眼界!大陸方面當然人強馬壯,李少紅會長之外,黃建新、田壯壯、管虎、陸川、王小帥等中生代,全部出現,新導演方面,包括拍了《高跟鞋先生》的陸可,和拍《八月》的張大磊,還有憑《心迷宮》一鳴驚人的忻鈺坤。看來,大家都對接班一代,特別重視!

台灣團就顯得較弱了,會長王童帶隊,朱延平壓陣,來了20人左右,遺憾是近年活躍的新導演,全部缺席,朱導歸咎是政治氣氛不利,新導演怕被扣帽子!看來,三地華人導演要做到真的大團結,路還很長!

(本欄逢周二、四刊登)

撰文: 文雋 資深電影人
欄名: 2條半微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