退學吧!

發佈時間: 2016/01/14

愈來愈覺得這個世界甚麼都本末倒置。

顧客走進店舖,要決定誰做老闆;食客闖進廚房,要挑選誰當廚師;記者圍攻老編,質疑上司憑甚麼改稿;學生踩上決策層,要廢校監罷校委選校長……

今時今日,只要你有權,就是原罪。老闆明明可以決定店舖的路綫風格,廚師明明可以愛煮甚麼就煮甚麼,總編輯的身份根本就是用來改記者稿,校監、校委、校長本是如何教導學生的最高決策人……就是因為擁有了能力和權力,這些身份一一成為弱勢。

前天,港大有一班不知怎樣選出來的人,骨幹成員主要是佔中失敗後蟄伏多時的梁麗幗、周永康、港大學生刊物《學苑》前副總編王俊杰和學生會會長馮敬恩,他們就李國章獲委任為校委會主席事宜搞了個「罷課大會」。結果,152人出席的會議,卻代全校24,955個全日制學生搞了個「罷課委員會」,決定罷課甚至絕食行動。即是說,24,955個港大學生被0.6%的人代表了。

香港庫房每年補貼大學近八成開支,如果我們納的稅是用來給學生罷課絕食,我建議,不如這0.6%學生索性搞個「退學委員會」,用直接又不花庫房錢的方式,向不喜歡的大學領導說不。

世事本來就很簡單,你不喜歡這餐廳的菜,可以不來光顧;不愛看TVB的劇,可以轉台甚至關電視;看不過眼老闆的行徑,可以選擇辭職;討厭一個人當校委主席,可以立即退學,沒有人擋路,更多人歡呼,納稅人不想用血汗錢逼你讀不喜歡的學校,反正目的是不唸書,罷甚麼課,直接退學吧!

撰文: 屈穎妍 傳媒人、親子作家
欄名: 心筆在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