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不懂,我陌生,我害怕

發佈時間: 2016/01/15

自從大學生、年輕人、甚至老師把粗口搬上大台,不止沒有受到道德譴責,還得到某些人稱許,社會上的粗鄙文化,從此如決堤般四散亂竄,最近已經蔓延至小學生。

早前網上流傳一視頻,一群小學生在伊館演唱二次創作歌曲《無間做》,改自電影《無間道》主題曲,新詞是用孩子的口鬧爆今日教育生態。這視頻在家長群中得到很多「like」,大家都說歌詞說出了學子苦況,聽得人熱淚盈眶。

我聽了心中也淌淚,因為我發覺眼前這個社會很陌生,那首好多家長、教師like的歌,我like不下手,更不明白為何大家看不到問題?

或者我先抄幾句歌詞讓讀者看看:「我,已做到勁憔悴,再做我就嚟去,全日也未曾睡。其實我,我未夠十零歲,焗我成材媽咪佢太衰。……明明我已晝夜無間想討好老母,夢想中的summer為何還未到?……何時才離開到校園?要對抗媽媽總是疲倦,個怪獸老竇原來仲寸,說升中一升中三,亦無得間斷……猛喝雞精,提神醒腦,就算腎已虧,仍然要做。」

歌曲內容,說的是小學生沒得玩、沒假放、日夜做補充練習的淒涼,本來反映現實沒問題,但為何一首小學生在台上公然唱的歌,卻大剌剌不忌諱地左一句討好老母、右一句老竇仲寸?

先撇開粗鄙不說,為甚麼大家對教育的恨會化為對父母的怨?一班小學生在台上唱衰爸媽,還「老竇老母」的罵,大家竟然不覺異樣?台下更掌聲雷動,今日香港究竟已變成甚麼世界?

我不懂,我陌生,我害怕。

撰文: 屈穎妍 傳媒人、親子作家
欄名: 心筆在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