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林鄭:故宮項目拍板無私心 籲外界勿政治化

發佈時間: 2017/01/11

西九故宮博物館項目引起爭議,身兼西九管理局董事局主席的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親身解畫,強調事件中沒有偷步,自己沒有私心或私利,籲外界不要政治化,認為今次是因自己考慮參選,令事件成為外界攻擊的「子彈」。

西九故宮博物館公眾諮詢在爭議聲中押後1日至昨日展開,林鄭月娥強調,自己在項目上沒有私心或私利,認為事件被政治化,是因她上月表明會重新考慮參選特首,由那時起人身攻擊便衝着她來。

她認為,項目對香港旅遊、青少年教育、文化產業等都有裨益,若公眾認為當局在事件上做得不好,她願接受批評,但不希望事件被政治化,矮化故宮藏品的價值,及剝奪市民近距離欣賞故宮文物的機會。

否認偷步接觸建築師

她又首次透露,項目是由5人組成的「核心小組」籌備,包括她自己、西九管理局行政總裁栢志高、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馮程淑儀等,由於項目要保密,5人均要自行找資料、草擬文件。

她又指,去年5月在保密情況下親接觸建築師嚴迅奇,詢問他參與項目意願,之後交由栢志高在董事局授權下,聘請嚴進行前期研究,西九管理局曾向嚴支付酬金450萬元;至11月底董事局會議通過後,管理局正式委任嚴做項目設計顧問。林鄭否認自己偷步接觸嚴,強調需先做前期工作,才能將項目帶到董事局討論,又指低於500萬元的顧問合約,屬主席獲授權範圍,毋須董事局同意。

嚴迅奇昨坦言心情複雜,「本來是簡單直接的設計任務,為甚麼掀咁大爭議,我真係唔明。」他強調自己光明磊落、心安理得,不覺尷尬或被「擺上枱」,對項目感興奮,「希望無謂的爭拗不會令我太分心」。

建築師事務所商會主席劉榮廣指,管理局無就設計工作公開招標是對業界不公,建議當局重新招標,相信4至5個月可完成。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議員姚松炎認為,今次政府直接委任做法不尋常及不可接受。

嚴迅奇:建博物館增公共空間

嚴迅奇指,進行前期研究後,認為將原定的大型表演場地改作故宮博物館,可改善相關用地的布局,因可增加公共空間,包括新增一個廣場,建築物之間有林蔭大道連接,亦有小巷可通往海邊,建構成更完整、流暢的空間體系。

栢志高強調,故宮博物館可令西九更多元,形容項目是一個很好機會,令港人可欣賞到故宮文物。他說,會將諮詢期收集到的意見都交給董事局考慮,但認為主流意見不會反對項目,又指「3、4年後博物館正式開放,大家都不會記得今日的爭議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