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打工仔加薪$300 被屈$1500請食自助餐

發佈時間: 2017/01/11

加人工值得高興,但被人屈請食飯就「食龍肉都無味」。有打工仔獲加薪300元,但被同事屈請吃自助餐,最終花費1,500元!有人力顧問指,若請食飯超出能力範圍,可向上司反映,上司也有責任為下屬解圍,例如提供津貼。

有打工仔指,公司最近加薪300元,但上司要求他與其他有份加薪的人,請整個部門同事食自助餐,事主最終要夾1,500元。「所有加薪的都無一倖免,一個部門7、8人,咁多錢食一餐,有時食日本嘢,又可食放題。」該上司雖有津貼500元,但被網民質疑「人出雞,佢出豉油」。

網民獻計:扮唔記得帶銀包

部分網民替事主不值,指「加300蚊都要請客?今時今日300蚊係乜錢呀」,有人批評上司「屈得就屈」,教事主稱「唔記得帶銀包,叫上司畀住先」。

盈力僱員服務顧問高級經理吳慧琪指,無論上司或下屬都有機會被人屈請客。「曾有20多歲女文員月薪僅1萬元,她入職時同事已說第1次出糧要請大家食飯,結果一行16人去飲茶,埋單逾1,200元。」這位女事主最氣憤是有新組長人工比她高,卻以事忙沒出席,後來只花數百元請同事吃下午茶,她感覺如受欺凌。

代買$9000散水餅 如被打劫

吳續說,曾有大公司中層男經理離職,他請同事幫忙代買「散水餅」,擬請其部門同事享用。「誰知同事竟去酒店買了9,000多元西餅請全公司吃,嚇了事主一跳,感覺如搶錢!」她認為如能力範圍所及,可迎合公司文化,否則可向上司反映有經濟困難。香港青年協會青年就業網絡單位主任張志偉直言,過去未聞說有如此無賴的上司。「若上司屬慣犯,其他同事也心中有數。大可請其他人附和,或自嘲收入不高,不如請食下午茶或西餅,減低尷尬氣氛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