唐德玲
唐德玲

高息股大檢閱

發佈時間: 2017/01/11

姊妹們,自從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後,市場開始預期,特朗普的擴張性財政政策會刺激通脹上升,美國今年的加息幅度和速度會明顯加快,導致過去一年受到資金追捧的高息股突然失寵。

我有一位對高息股很有興趣的姊妹Patsy,去年曾經問過我這方面的問題,上星期她WhatsApp我,問我今年對高息股的看法,碰巧我剛整理了去年高息股的整體表現,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。

市場利息回升 資金續換馬

首先,大家要明白,在低息環境下,一些業務穩定而股息率相對高的股份,便有很大吸引力。因此,在低息周期時,投資者便會吸納這些股份,但當市場利息上升時,高息股的吸引力便會稍稍下降。

結果,一些短綫資金會馬上從高息股流走,轉而吸納息口敏感股,例如明顯會受惠於利息上升的銀行股,導致高息股會有沽壓。

我整理了過去一年,在港上市的十幾隻高息股表現,當中包括一些傳統收息股,例如中電(00002)、電能(00006)和港燈(02638),也包括一些公認是穩健的收息股,例如長江基建(01038),以至一眾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,例如領展(00823)等等。

除了電能和長江基建去年的表現稍差外,其他所有高息股去年全年都上升,表現最好的陽光信託(00435),全年上升近兩成半,其他也有不同程度升幅,而且全都跑贏大市(見附表)。

即使跑輸大市 跌幅也不算大

如果單計特朗期當選前(截至去年11月8日止),高息股的表現更好,只有長江基建是下跌的,而表現最好的陽光房託,當時上升了三成三,而上升兩成更佔一半以上。

當然,誠如上文所說,如果單計特朗普當選後的表現,絕大部分高息股都跑輸大市,跌幅最大的是港燈,下跌了一成六,但值得留意的是,這批高息股就算跑輸大市,幅度也不算大。

那麼,2017年又如何,高息股還是否值得吸納呢?下次再續。

(本欄逢周一、三、五刊登)

tong_lydia223@yahoo.com.au

撰文: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,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。
欄名: 女人筆金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