乾淨睡眠

發佈時間: 2017/01/11

如果2016年的健康潮流是乾淨飲食(clean diet),那麼2017年的潮流便應該是乾淨睡眠(clean sleep),有人又稱之為美容睡眠。

以往不少健康主張都跟飲食有關,包括有機飲食、健康素食、低脂低糖低碳餐單等等,所謂「人如其食」,要活得健康先從食物開始。

踏入新的一年,健康先導者倡議飲食以外,更重要的是優質睡眠。建立「清潔乾淨」的睡眠習慣,可以為健康帶來更多好處。

甚麼是乾淨睡眠?要建立優質的睡眠,專家有六大貼士。首先,每日睡最少七至八小時,再按日常活動訂立固定的睡眠時間,並需要嚴格遵守;盡可能每日出外走走,或做少量運動;睡前絕對不要飲酒;下午四點後更要遠離咖啡因。

最後一個貼士,對很多人來說也是最困難的,便是睡前一小時不要碰電子產品,最好把手提電話或數碼產品的通報調校至靜音功能,以免打擾睡眠的心情。

有研究指出,乾淨睡眠不單對身體健康,更有助改善皮膚的狀態,並可達至護髮的功效。

我本來已經十分貪睡,現在難得可以明正言順的睡覺,再加上健康無價,新一年我定當從睡眠着手,建立良好的習慣。

(本欄逢周三刊登)

撰文: 林嘉莉 愛貓、愛健康的藥界CEO
欄名: 人生嘉年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