鄭梓靈
鄭梓靈

《隱身書後》三姐妹

發佈時間: 2017/01/11

看了BBC有關勃朗特姐妹的電影《隱身書後》(To Walk Invisible),一直為二家姐艾蜜莉勃朗特的《咆哮山莊》着迷不已,又怎能錯過這拍攝認真的電影呢?

三姐妹都很年輕便香消玉殞,但留下了影響英國文學極深遠的文學瑰寶,大家姐的《簡愛》、二姐的《咆哮山莊》和三妹的《艾格妮絲‧格雷》,書寫於女子只能在家侍夫的年代,就算有知識的女子,頂多只能擔任有錢人的家教,即使自問學識、文筆更勝男子,也必須瞞着家人以男性筆名投稿,才能爭取到出書的機會。

她們的作品有一種劃時代的前瞻性,尤其一直較少被提及的小妹安妮勃朗特,首次書寫了當代男子普遍酒癮嚴重、家中女子孤立無援,試着離開家庭靠自己力量生存的勇氣,當時是許多女子想也沒想過的出路。

勃朗特姐妹在英國的住處幾乎與世隔絕,她們沒有見多但絕對識廣,環境和時代沒法束縛她們的才華,荒野草原上的生活培育了靈性和詩意,還有剛毅不屈的性格,怎樣的環境就培育出怎樣的風格,忠誠的作品自然有人賞識。

撰文: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
欄名: 感性成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