曾錦強
曾錦強

投資者未必令企業升格

發佈時間: 2017/01/11

最近有一個年輕人跟我說,他的公司已經經營了三年,雖然規模仍小,但已經有錢賺,而且現金流還算健康,但他正考慮是否應該引入投資者,讓公司的發展可以更上一層樓。

我對他經營的業務有一點認識,知道資金雖然有其角色,但並不是公司成長的決定性因素。我認為他的公司已經度過了危險期,只要不盲目擴張,在成長的過程中優化客戶組合、優化人才,這可能比引入資金更理想。而且他們已經捱過了最困難的時候,讓投資者入股,等於讓他們掠奪過去三年的成果。

我認為除非公司的現金流出了問題,為了營救公司,才應引入投資者。但創業者最好不要讓自己跌入這種困境,因為在這樣的情形下,交易一定是對創業者很不利,投資者可能會利用公司在生死存亡的困境,要求一些很辣的條件。

所以,創業者在揀選客戶、財務管理和成本控制方面都要很小心,避免現金流出現短缺的情形。

如果在業務的發展上真的需要新投資者,最好不是為了對方的資金,而是因為對方能夠為企業注入更多價值,例如技術和人脈,而且大家的經營理念和價值觀要相近,這樣才有機會讓企業踏上另一個台階。

(本欄逢周三、五刊登)

撰文: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
欄名: 人間有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