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蔡伯勵流年預測 好頭好尾雞年平穩

發佈時間: 2017/01/11

再過大半個月便到丁酉雞年,本報請來著名曆法及堪輿學家蔡伯勵為大家送上雞年預測,看看2017雞年香港的流年運程、經濟概況和十二生肖運程,讓讀者們可以知所趨避。

2015年底曾預測2016年是「三破」之年(元旦、農曆初一是「破日」,正月是「破月」)的著名曆法及堪輿學家蔡伯勵,指2016年社會爭拗不斷,但他預測丁酉年會有好轉。蔡老師說,2017年的元旦一月一日和丁酉農曆正月初一均屬「日主健朗,氣派中和」,應是「昇平之象」;而且立春那天也不壞,八字中有一火、四金、一木、二水,五行中只欠土,但正月(寅月)內藏戊土,能略為補足,可視作五行齊全。但蔡老師認為雞年金太重,本來有金是好事,但凡事適可而止,太多反成了負累,幸好香港本身夠健康,所以全年應該沒有大問題,是穩健的一年。

香港「身弱逢財」 投資宜謹慎

不過,雞年有三個月,包括新曆三月、八月和十月會較為不安定。當中新曆三月的八字天剋地沖,是整年最多事的月份。對應時態,正值特首選舉月份,社會上難免政論紛紜,蔡老師希望這是一場「為香港美好前途管治領導寶座的良性競爭」。另外,立秋後的新曆八月也會有摩擦,由於寅申相沖,需要「提防有人畜及自然災害」,宜早作預防,凡事謹慎些。新曆十月則是「戌辰相沖」,社會上或見爭拗,戌辰皆屬土,同性質的衝擊問題不大,應可化險為夷。

好的月份方面,雞年可望「好頭好尾」,農曆正月和十二月皆不俗。另外,新曆四月時特首選戰已塵埃落定,社會可望「和氣生財」。新曆九月由於火土生金,社會可見一番新氣象。蔡老師說,這幾個月「均屬天朗氣清,冬陽可愛」。

至於經濟方面,由於香港「身弱逢財」,雞年不算好旺,所以一動不如一靜,投資前宜看清楚才出擊。

地理方面,大利西、北,不利東方,東面有三煞,盡量不要動土,否則容易引起不利的事。

算命點先準

《通勝》的正名為曆書,詳錄方位吉凶、日用宜忌、二十四節氣、日蝕月蝕等資料。蔡老師曾說過,危險可分為看得見和看不見兩個方面。看得見的危險,如前面有懸崖,人們會懂得避開;但看不見的,例如不好的日子、時辰和方位也要注意避開,善用《通勝》便可避開看不見的危險。蔡老師強調《通勝》並不是迷信而是一門科學,屬於天文數學,根據年月的陰陽五行沖剋去計算出時辰的好壞。

蔡老師又提到,有興趣算命的人,只要能夠提供正確的資料,計算出來的結果可以有七成以上的準繩度,但出生的時辰一定要準確,一旦講錯便會導致結果不準。他舉例說,如果在香港出世,早上9-11時是巳時,但由於香港的地理環境關係,要在早上9:24-11:23才叫巳時,如果在11:15出世而說自己是午時出世便不對。所以時辰之外,地點也很重要。原來北面屬水,所以在北面出世的人在北面發展會有利些。南方屬火,如果在南方出世但跑到北方生活,便會受到壓制,發展不會那麼順暢。此外,在東面出世屬木,西面出世屬金。每一個人出世那天所適應的環境很重要,再配合當時人的時辰八字便能看出他的運勢。

記者:林燕玲