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周四金星特別亮 空曠地點可觀賞

發佈時間: 2017/01/11

繼早前出現金星合月的浪漫現象,本周四(12日)將迎來「金星東大距」的天文現象,金星將於本周四晚上與太陽達最大角度,預料屆時金星將特別明亮,若天朗氣清,市民在空曠的市區地方望向西方便可看到。

太空館二級助理館長林卓霆表示,所謂「大距」是指太陽、金星、地球形成直角的時刻,當金星在太陽以東時稱為東大距。

本周四金星與太陽的距角約47.1度,預計金星在本周四的光度將達負4.4等,十分明亮,市民在日落後,在香港較無遮擋、環境較暗的地方,望向西方時可看到璀璨的金星。

石澳清水灣可欣賞流星雨

除了早前的象限儀座流星雨高峰,今年將有兩場流星雨,分別為英仙座流星雨高峰及雙子座流星雨高峰,林表示,兩者輻射點比較高,近正天頂,市民較容易觀察。

英仙座流星雨將於8月12日晚上約8時迎來高峰,預計每小時有150粒流星劃破長空,但由於當日月齡為21,月亮仍較光,有可能影響觀賞。

而12月14日將為雙子座流星雨高峰,預計每小時有120粒,當日月齡為27,月光會較暗,更易看到流星,但他強調,仍需看當日是否天朗氣清。

至於哪裏是看流星最佳地點?林說,要考慮交通方便程度、是否空曠,港島而言,他推介石澳;九龍則以清水灣、大坳門較佳;新界大埔大尾督、船灣淡水湖均為觀賞流星的不錯地方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