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要忽視抑鬱症

發佈時間: 2017/01/11

都市人生活緊張,容易暴躁,也容易失落。大家都習以為常,認為只要休息,調劑一下生活,「Work hard, play hard」就可以解決問題。然而,我們卻不知道,這種隨便的態度只會遮掩更深層次的危機。

根據世界衞生組織的數據,抑鬱症已經成為人類健康的大敵,現時全球患者達到3.5億人。估計到了2020年,抑鬱症將成為全球最多人患上的病。而抑鬱症患者之中,有15%最終會自殺身亡。

抑鬱症在一定程度上是先天引致的,跟人的腦袋生成有關,亦跟患者的經歷和生活環境有關。不過,這個病與知識水平和財富多少無關。以歐盟國家為例,人均收入位列前茅的德國,在8,000萬人口中便有500萬人患上不同程度的抑鬱症,多於全球的平均數。

人生有光明有黑暗,假若長時期感到空虛不振、自我形象低落、恐懼、憤怒、有自殺傾向,就需要尋求幫助。諱疾忌醫才是治療抑鬱症的最大障礙。

(本欄逢周三、五刊登)

撰文: 麥勁生 香港電台第一台《藍地球》,逢周一至周五播出,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。
欄名: 《藍地球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