麻油煎蛋治感冒 恐愈食愈咳

發佈時間: 2017/01/11

麻油煎蛋治感冒 恐愈食愈咳

天氣忽暖忽冷,溫差極大,不少人患上感冒,坊間流傳不少治感冒止咳嗽的食療,例如胡椒煎蛋、麻油煎蛋、可樂煲薑等,究竟是否真有效?有中醫師指,這些食療的功效有限,且是針對不同類型的感冒;亦有人亂飲市面出售的「涼茶」,結果致病情加重。

感冒3大類 誤用偏方加劇病情

坊間流傳胡椒煎蛋和麻油煎蛋可治感冒止咳嗽,東華三院中醫師董冰洁指,中醫認為感冒分風寒、風熱和暑濕3種,胡椒味辛,屬熱性,適合風寒感冒,例如出現怕凍、頭痛、流鼻水、胃口不佳等症狀的人;而麻油偏涼性,有潤燥、解毒、潤腸通便、舒暢肺氣功效,若因肺氣不暢、肺氣虛引起咳嗽,麻油或有止咳效果。

但她指要服用很大量胡椒或麻油才見效,一般煎蛋只加一點胡椒或麻油,未必有效果;又強調兩種食物是針對不同性質的感冒和咳嗽,誤用或導致病情加劇,「麻油煎蛋是針對風熱,若本身是風寒咳嗽,有喉嚨痕、痰稀及呈白色、發冷、頭痛、大便爛等症狀,吃麻油煎蛋或加重咳嗽,亦導致腸胃功能損傷;相反胡椒煎蛋是針對風寒,若本身是風熱,出現喉嚨痛、發燒等,吃了等於火上加油。」

可樂煲薑 有痰不宜

不少人以為可樂煲薑可治感冒,但董冰洁指,雖然薑有驅寒作用,但可樂本身沒治療作用,加上其主要成分是糖,並不適合糖尿病患者,若本身有痰,喝了會更多痰,建議可轉為煲薑水預防感冒,惟不適合有風熱症狀的人,包括喉嚨痛、口乾、口苦等。

董指不少人會誤判自己情況,致錯服飲品,曾有20多歲男性感冒患者,原本有風熱症狀,口乾、喉嚨痕癢、痰呈黃色,並有咳嗽,自行服用幾次廿四味後變成寒咳,因寒熱症狀夾雜更難醫治,「年輕人最易亂飲涼茶,以為自己白天咳嗽就是熱咳,自行去涼茶舖買廿四味,反令病情加劇。長者則容易以為自己體虛,飲用北芪紅棗水,但感冒時應先應對表徵、不應進補,飲北芪紅棗反更難痊癒。」

防病關鍵:補維他命增免疫力

預防流感,其中一大關鍵是提高免疫力,香港營養學會執委兼外務主任鍾素珊指,蛋白質、益生菌、奧米加-3脂肪酸、鋅、硒,及維他命A、C、E、D等營養素都能鞏固免疫力。她說,部分都市人常見的飲食對免疫力有負面影響,如餐肉腸公仔麵、叉燒飯和炸雞餐等,主要食材是醃製加工食品,缺乏免疫系統所需的維他命A、C、E和鋅等。

她指不少人以為喝大量電解質飲品可治流感,事實上雖然飲品中水份有助紓緩病情,但身體攝取太多電解質未必能全部排出;亦有人以為在房間擺洋蔥能殺菌,其實沒科學根據,但煮食時加大蒜或洋蔥有幫助。

記者:畢嘉敏

欄名: Healthy Lif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