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跌市慎選優質股

發佈時間: 2016/01/18

周末,天氣陰陰沉沉,彷彿與投資界的一場完美風暴相呼應。

年初以來的大跌浪,表面上是人民幣及A股異動引致,筆者卻認為最大元兇實是美元。美元指數雖仍處高位,但其實主要是兌商品及新興貨幣走強,兩隻套息交易貨幣歐元及日圓卻十分強勢,正反映市場認為聯儲局政策失誤,修正之前對貨幣政策兩極走的看法,滙市大規模拆倉,火燒連環船下,商品、股市全散。

近日多名鷹派委員言論明顯自打嘴巴,其中聖路易聯儲銀行行長竟說「油價低、通脹預期跌值得擔心」。早於加息前,十年期通脹打和點已不斷創出低位,何解現時才說憂慮?聯儲局一直相信低油價是「過渡性問題」並有利消費,但12月聖誕旺季的零售銷售竟按月要跌,全年計升幅創09年來最差,製造業亦一潭死水。筆者一直堅持美國沒足夠條件加息,現在全球要一起承擔這「為加而加」的苦果。

目前市場認為聯儲局今年最加多一次息,筆者估計甚至會不加反減來「補鑊」,早前於1,050美元水平,積極部署黃金好倉,中綫上望去年高位1,180美元。至於港股,短綫尋底難免,但於19000點水平可分注吸納優質股。

早前推介過的珠江鋼管(01938),在這輪大跌市中抗跌力甚強,公司除房地產項目「金龍城」銷情理想外,本業鋼管業務亦接連獲取大單,近日中標澳洲長達600多公里管道項目,又與馬來西亞客戶訂協議,未來兩年供應過萬噸輸油氣項目的焊管,可見公司於海外業務發展勢頭良好。建議可於1.1元水平收集,目標1.5元,跌穿1元止蝕。

逆市中只要選中潛力股,暴風雨過後必見彩虹。

(本欄逢周一刊登)

撰文: 章佳強 末日主播、點金勝手
欄名: 金股見真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