牛角尖鑽不出大智慧

發佈時間: 2016/01/18

愈來愈覺得,香港真的要有高人教教大家如何閱讀傳媒,更應有學者研究一下,這裏的媒體如何透過低水平的採訪報道,把小城民智推進谷底。以上感觸,源於每年的施政報告新聞。

不獨梁振英年代,早於董朝和曾朝,每有施政報告,媒體必做的就是找來街坊茶客給報告評分。情況就如博士生寫了篇論文,拿到小學校園隨機找幾個孩子叫他翻翻揭揭,然後為論文判個分數一樣。

不是要得罪街坊茶客,如果隨街找個人都可以為施政計劃書評分,此人豈非可以做特首,或者超越特首?

做市民的,當然可以在自己熟悉或受惠的方面發表意見,但整體的計劃、全盤的打算,在茶餐廳邊吃餐蛋麵,邊聽特首發言,就可以消化複雜概念並評分,我懷疑連那餐蛋麵都未消化,大家究竟對施政報告消化了甚麼?

於是,最容易做的評分懶人包,就是算字數。各大報章、電台、電視、網媒、時評……都在說,26,628字的施政報告中,梁振英說了「一帶一路」44次,從而證明這是一份擦中央鞋的施政報告。

為了證實這個擦鞋論據,大家就在「一帶一路」概念上找牛角尖問題要官員出洋相,有記者甚至問林鄭:「一帶一路經過國家哈薩克及烏茲別克的首都是甚麼?」務求讓大眾有種「其實官員都唔知一帶一路係乜」的偏見。

想深一層,能把一帶一路涵蓋的66個國家首都背出來又有甚麼意義?為甚麼傳媒不好好為一帶一路解畫,讓市民明白小小香港可以在這條新絲路發揮甚麼角色?牛角尖鑽不出大智慧,聚焦在一些google都可以找到答案的問題,只會讓大家養成一雙雙大近視眼,從此失掉看遠的能力。

撰文: 屈穎妍 傳媒人、親子作家
欄名: 心筆在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