另一種侵略

發佈時間: 2016/01/19

周末在家看了套舊戲,是去年在香港上映過的荷里活電影《無處可逃》,原以為以幾小時超緊張可以掃走下雨天的奄悶,卻意外發現今日的美國電影原來已貫注了新政治思維。

故事說的是主角Jack帶着老婆女兒,舉家搬到東南亞某地任外派工程師,誰知到埗第一晚就遇上軍事政變,叛軍不止衝進飯店屠殺,更大規模獵殺洋人,一捉到便作行刑式槍決,如ISIS,拿開山刀猛剁、甚至要人排排跪着以卡車高速輾死,就連美國領事館都被血洗了。於是,人生路不熟、語言又不通的Jack一家,只能在異鄉四處逃竄。電影全無冷場,由開始逃到結束,雖然沒有喘息空間,卻帶來很多想像空間。

故事沒說明殺人者是何國人,大概要避開惹起種族仇恨。不過,Jack一家脫險前發現的暴亂真相,卻道出美國才是這小國仇恨根源的罪魁禍首:今日大國吞併小國,已不用明刀明槍用軍隊炮彈,只要派一些金融間諜引誘這些擁有豐富天然資源的小國,大量開發基建項目,再向小國政府瘋狂借貸,到最後還不起巨債,小國的經濟命脈自然落入大國之手,其天然資源亦可輕易予取予攜了。

電影彷彿是用一個東南亞不知名小國的殺戮,去解釋美國跟伊斯蘭人的仇恨因由。過去大家一直盲目相信美麗的口號,以經濟開放作藉口,去「解放」一些尚未開發的市場,其實,這不過是大國的另一種侵略手段而已。

撰文: 屈穎妍 傳媒人、親子作家
欄名: 心筆在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