芬蘭的教育「產品」

發佈時間: 2016/01/20

說到教育,大家都知道或者聽說過,全世界最好的教育在芬蘭。

教育的「產品」是人,人很難評定好壞高低,所以怎樣的教育叫做好?我們姑且用一些數據來證實:2015年世界經濟論壇比拼140個國家的競爭力,芬蘭在小學和高等教育分別名列第一和第二;而學生能力評估,芬蘭孩子的學習差異是全世界最低的。

即是說,芬蘭教育沒有貧富懸殊,人人得到平等的教育機會,老師也能因材施教,才可造就最低的學習差異。

已經是全世界最好的教育,芬蘭卻一直堅持每十年進行一次改革,以追上社會飛快的步伐。今年這個經濟小國、教育大國的學校將進行一項巨變,就是全面取消科目,以「主題」代之,即是說,學校再沒有分數學、歷史、科學、藝術科……舉例說,今年的主題是山和水,全年的教學內容就圍繞着山和水,帶出當中的歷史、地理、數學、科學、文學、藝術……我覺得這是最登峰造極的教學藍圖。

最好的教育為甚麼都要變?因為芬蘭人說,他們要培養孩子學懂七種現今世界最需要的「跨界能力」:思考和學習能力、文化表達力、自我照顧及生存能力、多元語言能力、數位能力、工作能力和創業精神、對未來負責任的能力。

芬蘭教者相信:「要創造甚麼樣的未來,就要給孩子甚麼樣的能力。」回頭看看今日香港的孩子學了些甚麼能力,不難預計這小島將會有甚麼樣的未來。

撰文: 屈穎妍 傳媒人、親子作家
欄名: 心筆在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