股匯風高浪急 留意黃金ETF

發佈時間: 2016/01/21

踏入一月,環球股市急挫,倘有持貨或過早撈底的投資者已感受到「變蟹」的痛苦,今浪跌浪直至昨日仍未見底,環球股匯依然極度波動,當今之計,投資者宜以尋找資金避風港為佳,撇除最安全的國債資產外,黃金近年雖然避險效力減弱,但仍屬本港最方便買賣的避險資產之一。

《金融時報》有報道引述全球年產量最大的金礦商巴裏克黃金公司(Barrick Gold)總裁稱,由於缺乏新開礦山的投資,及舊礦山的產能效率遞減,黃金產出的品質和數量在這波循環中已經觸頂,金價中長期前景看漲。

金價自2011年高峰每盎司1,900美元迄今下跌超過40%,但今年來全球股市急跌,惟金價卻因避險而上漲近3%,金礦商大多樂見供應縮減能讓長期金價回升。根據湯森路透旗下的GFMS貴金屬研究公司統計,2015年全球黃金產量增長1%至創紀錄的3,155噸,但2016年預計減少3%,結束為期7年的增長趨勢。

在港股的SPDR黃金ETF(02840)直接與金價掛鈎,昨日逆市上升,投資者可據本身倉位適量對沖。

撰文: 徐有道
欄名: 趁早投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