政治遺迹

發佈時間: 2016/01/21

20年前,我還在傳媒機構工作,台灣是其中一個經常去的出差地,每次一出機場跳上計程車,總會看見沿路那段斷斷續續工程,印象中第一次跟計程車司機閒聊,他告訴我:「那是機場捷運,下次你來台灣應該可以坐那個了……」

下次、再下次、好多個下次兼好多年之後,跳上的士,多口問句:「這鐵路還未完成嗎?多少年了,怎麼好像沒動過?」結果換來的士司機滿肚怨言,由桃園機場呻到台北市區。

然後又不知過了幾多年,我已離開傳媒機構,再去台灣已是純粹旅遊了,機場出市區的選擇仍然只得Taxi & Coach。汽車在公路上飛馳,旁邊的捷運建築殘軀如同火燒後的圓明園,頹磚敗石已成了路上習以為常的風景,那句「還未起好嗎?」已經懶得再問,免得撩起司機把火。

這條20年前動工的捷運,本來規劃是由桃園機場接連台北市,全長51.3公里,相等於一條半香港機場快綫長度。沒想到這麼短短的一條鐵路工程,卻經歷了李登輝、陳水扁、馬英九歷三任總統共20年時間,還未開通。工程橫跨四次變天,由國民黨到民進黨再回到國民黨又再輪到民進黨,耗資42億美元(約328億港元),絕對稱得上是一件大白象政治犧牲品。

比台灣遲起步的中國,用了12年時間,就把全國高鐵由零公里發展至上年年底的20,380公里,成為現今擁有最長高鐵的國家。相比之下,台灣那條51.3公里、用了20年還未完成的爛尾工程,已成為城市圖騰,警告世人,這就是藍綠惡鬥、民粹橫行的下場。

回頭看看,我們香港也有一段短短的高鐵瀕臨爛尾,它會像台北捷運那樣,成為20年後供人憑弔的政治遺址嗎?

撰文: 屈穎妍 傳媒人、親子作家
欄名: 心筆在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