薄扶林道的毒菌瘴氣

發佈時間: 2016/01/22

李國章教授正式當港大校委會主席了,大學隨即出現一個罷課委員會,目標是八個字:「改革校委,驅逐沙皇」。

領頭人梁麗幗同學前天向全港市民發此宣言:「港大已遭校委會的校外委員蹂躪得體無完膚,百年風采逐漸褪色……梁振英政權再次強姦民意,委任惡名昭彰的『教育沙皇』李國章為校委會主席……李國章過往所作所為,港人有目共睹,種種惡行,罄竹難書,試問如此聲名狼藉的教育界敗類,何德何能領導港大最高決策機構?……」

能用的惡詞都用盡了,單看此發言,還以為梁同學在聲討殺人罪犯,原來,講的是一位在醫學界、教育界都享有崇高聲望、過人能力的國際級強人。

梁同學這段誹謗式宣言,讓我想起2011年港大另一幕:一位國際知名基因遺傳學專家徐立之校長,站在校園一角,被學生聲討了兩小時的情景。

這位2003年曾帶領香港大學醫學院團隊最先發現沙士冠狀病毒和傳播方法、並研製出血清快速測試的科學家,最後不是因學術能力,而是不敵政治惡菌,黯然離開港大。

前車為鑑,年屆70的李國章教授,竟不畏薄扶林道的毒菌瘴氣,迎難而上,單是這種大無畏勇氣,已是亂世難求。大家不妨細心想想,校委會主席是一份沒有人工的公職,還要倒貼車錢、時間。

70歲的李國章,貴為東亞銀行副主席,名利早就有了,本可當個逍遙神仙享受生活去,為何貼錢買難受,天天被唾駡、詛咒、圍攻?如果不是有種扭轉歪風的氣魄,雖千萬人吾往矣的承擔,此燙股熱位,誰都不願坐。

四年前,學生已趕走了一個世界級校長徐立之,今日又要驅逐另一位國際強人,如果讓200個罷課學生指點江山,港大沉淪,指日可待了。

撰文: 屈穎妍 傳媒人、親子作家
欄名: 心筆在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