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的投資市場焦點

發佈時間: 2015/12/31

短綫來說,最關心當然是內險股受壓事件。周一(28日)傳出保監會將會於周二(29日)開會談及近期內險股頻頻「舉牌」的風險後(即單一持股逾5%),昨日有內媒報道「保監會指投資激進險資將面臨償付能力不足」,留心市場會否續憂慮保險股短期的監管風險。投資者需留心的是市場會否把事件發酵成影響內險機構投資步伐、甚至監管會否要求內險機構適量減持以平衡風險,畢竟內險股在中港屬權重股,不宜對事件掉以輕心。

此外,油價走勢仍是一大看點,惟近期油價於低位單日急升後又單日急跌,似是多空對決的迹象,好友淡友誰勝誰負還有待觀察,但觀乎多份分析均指來年石油仍供過於求,暫判斷油價中性偏淡。

油價大跌衍生出而來商品企業前景問題,早前飽受注目的嘉能可(00805),其信貨違約掉期(CDS)仍在高位,目前其走勢和07年、08年間貝爾斯登爆煲前、CDS急升前的形態甚似,需留意。

除CDS外,美國高息債價仍在低位爬行,新一年市場會否再借商品疲弱造淡高息債,仍然會是左右市場的關鍵。

撰文: 徐有道
欄名: 趁早投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