將心比己

發佈時間: 2015/12/31

我沒有唸過管理,倒是初出道不久有位前輩教我管人的哲學,他贈我四字真言:將心比己。

這個「將心比己」,不一定是做好人,譬如說,如果你是主管,你要炒一個有問題員工,你要考慮的不是被炒者所想,而是跟他共事同僚的感受,將心比己,就是要把自己放在同事的位置上想,怎樣炒才能讓大家心服口服。同理,好多決策和作為,若要下屬配合,首先想,如果我是他,我會為怎樣的老闆賣命?

我跟過一個上司,一被老闆發惡問責,他就不知閃到哪裏去;大夥兒加班,他總是約了人早走;請過一回下午茶,講足一年……這樣的人,別說賣命,沒有人出賣他已是萬幸了。

最近聽說有些機構老闆喜歡請下屬吃早餐,以示獎勵。我沒唸過管理,我不知這是不是管用的一招,但我將心比己,如果我是員工,對不起,三餐之中,我最不想跟老闆吃的就是早餐。

跟上司吃早餐,意味着我要比平日早起,多花時間化粧、梳洗、襯衫,如果你是返九點,老闆該不會約你九點吃早餐吧?約會時間起碼八點,言下之意,我要早一小時開工,明明蝕了,還好像是獎你般。

所以,將心比己想一想,如果一定要跟老闆吃頓飯,員工其實最喜歡是吃午飯,午飯屬工作時間之內,時間上大家沒得失,有時更奉旨吃過鐘,皆大歡喜。其次是吃晚飯,畢竟放工後是私人時間,用來應酬老闆,可免則免,但上司通常會請你吃頓好的,酒酣耳熱,更可傾心直說,拉近關係。至於吃早餐,算得上是最不近人情了,吃完要做回一整日,簡直背脊骨落。

chriswat666@yahoo.com.hk

撰文: 屈穎妍 傳媒人、親子作家
欄名: 心筆在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