紙上教育

發佈時間: 2016/02/01

上星期有59年來最強的寒流襲港,大家都被嚇得手足無措,香港下一代向有「港孩」之「譽」,父母亦有「怪獸家長」之「威」,雙劍合璧,所向披靡。於是教育局跪低、學校惶恐,寒雨淒迷的那幾天,好多學校的運動會取消、集訓取消、戶外活動取消,有些中學甚至連運動課都不用上。

我慶幸今日大家不是生於戰亂,否則不必動槍炮,一場冷空氣已把我們擊倒。也幸好那不是全部畫面,報載一則小新聞,讓我看到真正有承擔的教育。

事緣上星期荃灣天主教石鐘山紀念小學在天文台的霜凍警告下,仍如期舉行親子運動會,有家長質疑學校明知寒冷也堅持活動,是不體恤孩子,校長葉介君先生義正辭嚴說:「取消運動會十分容易,但我們是有承擔的教育工作者,不可以因為冷就甚麼都不做,凍都要堅強面對,那是體育精神的一種。」

我們的教育,只是紙上教育,書本有教孩子如何堅毅不屈、如何無懼風雨,不過講一套做一套,風雨來了,我們還是要躲起來。

有家長投訴運動場無遮無掩,不少人抵不住冷,紛紛躲進更衣室避寒,校長答得妙:「那是智慧的表現。」一場寒天運動會,讓孩子學懂了生存技能,幕天席地要找一個躲寒處,又不能違紀逃學去,待在廁所、更衣室,不失為一個聰明方法。

後來有家長想帶孩子早走,卻不知如何早退,事後在臉書炮轟。校長說:「如果家長不知如何告假,那就要學習一下,自己問人,學校不是甚麼都照顧到的。」

今天很多人說教育要包容,對,但教育也應該企硬,葉校長做了個很好的示範,只要有理,何懼投訴?希望其他教育工作者也一起站起來、硬起來。

撰文: 屈穎妍 傳媒人、親子作家
欄名: 心筆在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