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不如狗

發佈時間: 2016/02/04

昨天在報上看了一則新聞,先在這裏簡述一下:有網民在大埔富亨邨附近駕車時,見一唐狗正追着前面私家車,於是用手機拍下38秒片段,以「棄狗開車不顧」為題在網上瘋傳。結果當然是引來四方起底,狂罵車主「冇人性」,有人甚至看完記者訪問車主的片段說:「睇佢一路講野一路眨眼就知佢講緊大話……」

有愛狗人士立即在寒夜出街尋狗,熱心網民在天橋底尋得狗兒帶回家暫養。警察也主動介入調查,聯絡到車主,查明真相,原來當晚車主的父母開了車主的車到親戚家中吃飯,與親戚家的狗兒玩得很開心。此狗貪玩,也愛追物,一見車主父母開車離去,便發足狂追,車主父母停車把狗趕回家,狗兒才悻然離去,回家前四處蹓躂,結果被愛狗網民以為是棄犬抱回家,完全不是「棄狗開車不顧」這回事。

真相大白後,大家當是笑料一則、新聞一宗,很快遺忘。可是,我看了卻很痛心。

路人甲用38秒片段,斷定是一宗棄狗案廣傳,惹來網民聲討。我看過網上流傳的車主訪問,那人很是委屈。

記得早前曾有人瘋傳過一張地鐵上大肚婆站着、青年卻坐在座位玩手機的照片,當時青年被網民起底怒斥。沒多久,再有另一照片傳出,原來當時地鐵上還有很多空位,可能是大肚婆不想坐,跟青年讓不讓座完全無關。

我們的社會,已習慣用一個畫面,或者沒頭沒尾的片段,去評定別人,甚至誣告別人。

再者,是沒人報警下,這次警方竟主動積極去為狗尋冤。反觀社會上許多打着民主旗號的犯法行為,如衝擊、圍堵、欺凌、禁錮受害者甚至老人家,警方卻視而不見,見而不動。原來今日香港,已經淪落到人不如狗了。(編按:屈穎妍小姐因事請假,本專欄由2月12日起暫停,3月1日再跟各位讀者見面。)

撰文: 屈穎妍 傳媒人、親子作家
欄名: 心筆在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