奢侈品是投資還是消費?

發佈時間: 2016/02/19

奢侈品是投資還是消費?

與朋友晚飯。「奢侈品是否值得投資?」她忽然這樣問,我瞪着眼看她,幾乎沒噎着。「吓!不虧本已偷笑吧!」

無論名錶、珠寶還是包包等任何消費品也有折舊率,若從投資角度看賺甚麼?商品投資只適用於石油、黃金和白金,長綫投資能帶來回報。不過,名錶和珠寶還好,尤其是經典款式歷久不衰,可以告訴自己,早買早享受,遲買貴許多,十年前後的漲幅便達一倍,像Jaeger-LeCoultre Reverso雙面翻轉不鏽鋼錶盤日與夜女裝皮帶錶十年前約售三萬多,現價已升至六萬多。Van Cleef & Arpels Between The Finger鑽石蓮花指環十幾年前約售12萬,現已漲至將近28萬。

但如果以為能帶來利潤回報是妄想!不然手錶和珠寶的二手市場怎會較一手便宜。就算是VCA珠寶通常在拍賣行的成交價可以媲美一手價錢,但別忘了要支付12%-25%佣金給拍賣行啊!除非是稀世古董奇珍珠寶和鐘錶才賺吧!但這真是考眼光和時間的耐力賽啊!

撰文: 王麗儀 知名時尚作家及資深媒體人 微博:www.weibo.com/janicewong
欄名: JW 時尚周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