煮飯學管理

發佈時間: 2016/02/22

新春拜年聚舊,友儕閒聊時,我輩又按捺不住訴說現在新一代之不濟,只圖不勞而獲,更不懂管理之道。

新一代不懂管理,因為他們都不用煮飯,除了父母溺愛,還有外傭代勞又或幫襯快餐店,飯來張口便行,何需自己花時間弄餐?

談煮飯,箇中實在大有學問。別小覷煮一餐飯的工夫,要完完整整煮出一餐飯,事前的準備不能掉以輕心,除了計劃所煮的食物,其他背後的配套,哪怕只是米、油、鹽、糖、醬、調味香料,甚至水、電、煤等等,煮飯時都是缺一不可,這些看似零碎而不起眼的東西,全部必須在煮飯前準備妥當才能成事。

到了煮飯的時候,所有步驟都必須按部就班,尤其需要注意掌握時間和次序。先煲湯,然後下米煮飯,難熟的食物先煮,若安排不善,例如先抄蛋,再炆肉,最後才把米下鍋,嘿!本末倒置啊!又或者,熱了鑊才發現未洗菜,甚至沒有油,哈哈!

學管理,先學煮飯吧,所謂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,倘若兩餐不繼,還空談甚麼大志。

(本欄逢周一刊登)

撰文: 黃綺雯 健康市場策劃者
欄名: 健康透視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