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要再問為甚麼

發佈時間: 2016/03/01

山中方一日,世上已千年。

農曆年前向老編請了三星期假,停筆歇腦唞一唞。原以為過年會有平靜日子,沒想到隱居山林20日,香港已變天。

大年初一之前,沒多少人知道誰是梁天琦,短短20日,他已締造了一個神話,讓全香港人認識。一個25歲的港大哲學系學生,書未讀成,已急不及待跑出來改變世界、帶領革命,最叫人給他寫個「服」字的是,有六萬多人陪他癲。

回看2012年立法會選舉,新界東以掟蕉作招徠的長毛,當年勝出的得票不過是48,295。今日打正暴力招牌、用20日打出名堂的梁天琦,得票竟然有66,524,再加義助暴徒的大律師楊岳橋那160,880票,新界東支持暴力的市民足足有逾22萬人。

有朋友傳給我一幅畫,繪的是香江焚城圖,畫下說明寫道:「當香港變成廢墟,你哋唔好問點解!」

又有朋友寫下心聲:「針唔拮到肉唔知痛,警察畀人打唔關佢哋事,燒的士唔關佢哋事,暴徒唔使判監又唔關佢哋事,議員否決高鐵撥款都唔關佢哋事……睇嚟香港人要衰到貼地,全民受害,大家先識驚,我相信呢日唔使等好耐!」

更有朋友心灰意冷:「反正我們已經上岸,做回沉默大多數吧,買定花生看東方叙利亞誕生。」

當一場暴亂都不能把你喚醒,當議會天天拉布都不能觸動你心,香港人再沒有資格埋怨生活,抱怨世態,因為兩個字已可解釋一切:抵死!

撰文: 屈穎妍 傳媒人、親子作家
欄名: 心筆在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