無牙缺爪的小龍

發佈時間: 2016/03/03

昨天說過,殖民地時代有政治部,回歸後,這三個字沒人敢提,一講就會有人說你政治打壓,搞秘密警察。環顧全世界,這類情報部門每個國家都有,最基本作用是維護國家安全、政權穩定,當然做得太過火會變成監控人民、整治政敵的私器。

港英時期的政治部牽連甚廣,當年要打政府工、入紀律部隊、考牌做教師,全都要經過「查三代」的背景審查,有案底的不在話下,涉及政治更必死無疑。所謂政治,不一定要參與過政治活動,三代家人或當事人有人曾加入工會,或者只是唸過左派學校,已經會被牽連並列入永不錄用的黑名單。

還有那些今日被大鑼大鼓視作歧視的個案,如家中有精神病患者、同性戀傾向……一被查出來,亦會成為你檔案中的污點,令你此生與某些階層絕緣。

今日,政治部解散了,當年用來關政治犯的監獄都拆掉了,港英把小龍交還巨龍手之前,還替小龍剝牙拔爪,英治時期常用的獠牙「遞解出境」(即被消失)及「截取通訊」(即竊聽)高調地變成惡法,回歸後政治迫害只是一個口頭禪,在沒有它存在的時空卻被叫喊得最熱烈。但李波呢?這個被失蹤案子又如何解釋?有人會說。

又如何?無論你喜不喜歡這手法,無論此事看起來多拙劣,事實是,回歸19年,就只「失蹤」過一個李波,一個共產黨眼下天天有人喊「打倒共產黨」的城市,能讓你存在已是最大的包容,至少英國人就沒有這種器量。

翻翻歷史,殖民地年代,我們天天都有消失的李波、陳波、張波……香港人,你哼過一聲嗎?能讓你天天喊政治迫害,那還算政治迫害嗎?

撰文: 屈穎妍 傳媒人、親子作家
欄名: 心筆在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