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少艾到白頭

發佈時間: 2016/03/07

上星期談及的兩個自梳女,今天已是婆婆級了,入豪門打工時還是少艾,離開時已經白頭。今日的年輕人常說工作辛苦呀、無前途呀、無上流力呀……看眼前這兩位媽姐,選了一份注定要犧牲一世的工,卻義無反顧,為的只是兩個字—生存。

梅姐和崧姐都說工作非常辛苦,「一日到黑無停手,幾千呎大屋的清潔、料理一家人一日那四、五餐,還要湊BB……尚未計仰人鼻息所受的氣。」這份工好明顯沒有晉升機會,加薪也只是一點一滴,由初入行的幾十塊錢一個月,做到退休前月入一萬元。

長期捧着沉甸甸餐盤「烏」低侍餐,對腰骨最傷,甚麼勞工保險退休保障,不用妄想,最穩陣的退休保障就是每個月自己死慳死抵儲起的積蓄。

她們沒有上流力,但她們有生存動力,就像今日離鄉背井來香港打工的外傭,梅姐和崧姐賺的錢,好大部分寄回家鄉,供甥侄唸書、為家人蓋新房。自己終生不嫁,卻一世為別人作嫁衣裳。

這夜,89歲的梅姐更為我們下廚,煮了一桌晚餐。看似尋常的咖喱牛腩、洋蔥雞扒、雜菜湯,完全是自家製西餐風味,也是她幾十年來在西人家庭打工的功力。

「以前我哋唔使去買餸,打個電話去辦館,魚、肉、菜通通都可以送來。」如果不是眼前兩個活歷史,我幾乎忘掉香港曾經有過「辦館」這回事。

今日社會奉行「拿來」主義,甚麼都問「點解我無」?彷彿甚麼都是應分的,這世界再沒有人會用一生去換取生活,媽姐的式微也算是一個犧牲時代的終結。(下)

(筆者按:讀者Peter Wong,你好多封來信我在回信時都給打回頭,不知是否你的電郵出了問題?)

撰文: 屈穎妍 傳媒人、親子作家
欄名: 心筆在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