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調惹的禍

發佈時間: 2016/03/08

沒想到梁天琦的神話,一個月就破滅。一個打着本土主義旗號、排斥外來者、搞港獨的大旗手,原來竟是自己最賤視的內地新移民。

梁天琦是在一個網媒人物專訪報道中,自爆身世:媽媽來自武漢,自己也不是香港出生,以梁天琦的量人標準,他全家只有在中學當歷史教師的父親才是香港人。

報道一出,有關「梁蝗蟲」的二次創作紛紛推出,有人甚至用梁一貫的「驅蝗」標準去評論他,認為在港大唸書的他是在搶香港人學位。我想,這是梁天琦飄飄然接受訪問時,從沒有想過的反效果。

一切都是高調惹的禍。勝利令人沖昏頭腦,榮譽讓人鬆毛鬆翼,梁天琦即使不讀歷史,也應該多看新聞。澳門回歸前有個勢力最大的黑社會頭子,在接受美國《時代周刊》訪問,做了封面人物之後,沒多久就被抓進監獄坐牢了。

無論黑事業還是違法行為,別人啞忍不代表你會變成名門正派,邪魔太露鋒芒,只會死得更快。

訪問中,梁天琦說從武漢嫁來香港的媽媽,努力學廣東話,鮮回家鄉,也不講普通話,積極學做香港人。我奇怪,一個離鄉背井的人完全不想家,還要跟家鄉一切一刀兩斷,通常是因為恨自己的過去,多於愛自己的現在。

至於梁天琦爸爸,到底他在哪所中學教歷史?這些年到底教出多少個梁天琦?更是不容忽視。

我同情梁天琦,一個在恨意和自卑中長大的孩子,蒙臉亂闖之後,發覺揭開面罩會變成英雄,那種出櫃的竊喜,令他不虞有詐,墮進自己設下的圈套。

撰文: 屈穎妍 傳媒人、親子作家
欄名: 心筆在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