怕甚麼?

發佈時間: 2016/03/09

女兒問我:「媽媽你最怕甚麼?」我想了良久,招積地答:「應該沒有!」

「曱甴?老鼠?你不怕嗎?」我們怕的,其實是牠的速度,不是曱甴、老鼠本身,因為不知下一秒牠會竄到哪裏,所以你才怕。

「鬼也不怕?」沒見過,不敢言懼,可能真的碰上,佢驚過你。

「血呢?」怕血的人,通常因為惻隱,當你聯想到血背後牽連着生命,就會一陣暈眩。我比較冷血,見血是血,想到的是紅血球加白血球加血小板,就不怕了。

「黑?」我們不是怕黑,是怕看不見,當你定下神、靜了心,便會發現漆黑中其實是看得見的。

女兒喜歡看恐怖片,因為夠刺激,但每到緊張關頭,總是怕,一聽到駭人配樂,就用手捂住臉,一直問:「完未?完未?」我說,你都未看,驚甚麼?於是,找套鬼片在家中看,播到恐怖處,我把聲音關掉,她們竟可以把那段冤鬼現身由頭看到尾,幾乎要定格回帶看那鬼是何模樣,然後明白,恐怖原來是配樂和畫面的化學作用,不是鬼嚇人。

所以,要克服恐懼,最好的辦法就是認識它、面對它。今日香港人有個共同的恐懼對象叫做共產黨,怕它,因為你不認識它、不了解它,更不肯面對它。問十個恐共的人,十個都會告訴你:共產黨會監控、會清算、會抄家、會殺人、會有冤獄……所以怕。那我告訴你,你連怕都怕錯了。

你怕的是十年前、20年前、甚至50年前的共產黨。美國高峰期曾經有400萬黑奴,你道奧巴馬會否恐懼自己一家被抓去做農奴?當然不會,因為那是18世紀的美國,不是今日連總統都是黑人的美利堅。今日恐共的香港人,怕錯了時空,怕錯了對象,荒謬、可笑亦可悲。

撰文: 屈穎妍 傳媒人、親子作家
欄名: 心筆在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