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快樂的一代

發佈時間: 2016/03/10

學生悲劇,接二連三,開學至今的半年內,已有19宗學生自殺事件,當中包括11名中學生和8名大學生,其中五人來自中文大學,最年輕的自殺學子只得11歲。

教育局趕忙開緊急會議,校長會、家長會、心理學家通通出動,能做的只是增加學校輔導人員、加強生命教育;中大校長沈祖堯領導的危機小組,更立即增聘駐校精神科醫生;教協照例無建設地罵人:一日最衰教育局、吳克儉、梁振英……

大家只在頭痛醫頭,孩子抗逆力差啊、壓力大啊,卻沒有人想過,這代人根本不快樂。

今天的學子,連喘氣的機會都沒有,別說休息、別說玩了。由高小開始,孩子天天都在打仗,小五、小六的成績,是報考中學的關鍵,於是由小四開始,一分都不能少。考上中學後,老師又會告誡:你現在的成績會影響中四選科的次序,所以初中不能落後,中三期末,考第一可以首先揀科,餘此類推,每科額滿即止。於是,成績中下的永遠沒選擇權,高中只能逼着讀人家揀完揀剩的學科如文學、藝術,如果沒興趣沒天份,高中三年對着這些被強迫讀還要考DSE的科目,聽見都想死。

有得揀的,也不見得好過。選了科就要預備上大學。這些年我見過很多高中生,基本上沒暑假,整個夏天都在補課,一年最期待的長假期泡湯,連回氣的機會都沒有。我家女兒才中三,今年暑假學校已安排了一整個月的全日補課期,不敢再想,接着的幾年高中還會不會有暑假。

當一個人最精壯的年紀,每天的生活只是無止境的返學、做功課、補習、補課……連看本書、看齣戲都沒時間;更大問題是,這些學問大部分都不是真學問,明知讀完會丟掉,真不禁問:做人為乜?

撰文: 屈穎妍 傳媒人、親子作家
欄名: 心筆在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