好學生的遭遇

發佈時間: 2016/03/11

昨天還未說完,又一個學子輕生了,這次是港大文學院一名優異生。

不知有沒有人做過整合研究,這些年的學生自殺事件,當事人通常是甚麼樣的人?我手上沒有資料,只憑過去看新聞的記憶,印象中輕生的中、小學生多是成績不錯,有些更品學兼優。至於自殺的大學生,能考上大學已屬尖子,叻字輩。

我不是心理學家、社會學家,不懂分析緣由,但我想以一個媽媽的經驗告訴大家,今日一個好學生通常會有甚麼遭遇。

我家三個女兒中,二女是最讀得書的,她文靜,愛看書,做功課溫習永遠自動波。她成熟穩重,知道讀書重要,所以選學校也是以成績為主,考上的中學是全區最難入的。

相比大姐和三妹,二女最忙,一放學回家便做功課,除了吃飯、洗澡,她的時間都花在書桌上,兩個姐妹可以看戲煲劇,二女兒卻很自制地不受影響,準時十點上床。

三妹放假很多節目,踩滑板、跳彈床、海洋公園……因為假期作業通常一天就完成。二女放長假大部分時間都「宅」在家,因為放假的功課是一本本算的。

三妹的學校雖是活動教學,但也分精英班,小妹今年進了精英班。她說,原來精英跟一般學生不一樣,最明顯是問功課。從前她在普通班,有功課不明白便在WhatsApp群組詢問,一分鐘內會有幾十個回應。如今在精英群組中post出一問,幾小時都不會有人睬你,大家不是不懂,只是怕被超越。

競爭消磨了童真,也蠶食了生活,這些年我看到三個孩子中,最辛苦、最沒了自己的,原來就是最讀得書那一個。

撰文: 屈穎妍 傳媒人、親子作家
欄名: 心筆在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