抓緊機會品嘗法國生蠔

發佈時間: 2016/03/11

近年來,港人的消費能力提高,愈來愈注重生活質素,崇尚品味享受。旅行社針對高消費群而特地編排行程,安排團友到世界各地品嘗當地美食,南法生蠔就是其中之一。法國、美國、澳洲等地都盛產生蠔,當中以法國生蠔最受港人歡迎,因為它肥大肉厚,細嫩多汁,蠔味濃郁,每年九月至下一年的四月都是大豐收季節。

想品嘗美味的生蠔最好到法國,巴黎市內的餐廳多採用法國南部的生蠔,皆因蠔需要在特定環境條件下才能生長得好,法國南部的冬季溫暖而濕潤,是養蠔的絕佳地點。當地水質清澈,鹽份不太高,水流不太強,水溫暖和,有利微生物滋長,蠔愈吃得飽就愈肥美。

蠔可分為兩大種類,以號碼標示尺寸。一種是銅蠔,即扁殼蠔,金屬味重,0字代表年齡,0字愈多就愈大隻、愈好吃;另一種是石蠔,即凹殼蠔,號碼愈小就愈重,尤以2號口感最佳。銅蠔以Belon為首,是生蠔界的王者,所需生長條件比一般品種更為嚴苛,雖然養得比較慢,但就孕育出極濃烈的蠔味,是蠔迷的至愛。石蠔則以Gillardeau為首,養殖方法複雜,肉質細軟幼滑,還有酒香、榛果香的餘韻,極富層次。

品嘗生蠔最好就是配一杯白酒,銅蠔配偏乾的白酒,石蠔配果味、偏甜的白酒,才是完美配搭。

(本欄逢周五刊登)

撰文: 李振庭 美麗華旅遊及美麗華旅運總經理 愛旅遊•愛分享
欄名: 旅遊潮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