萬惡梁為首

發佈時間: 2016/03/14

我唸大學的時候,做四份兼職;出來第一份工,每天至少做12小時;大學畢業頭十年,常常出差、通頂,幾乎所有節日都返工。我從不用名牌,也沒特別買護膚品,很少去酒店吃飯,所以儲到一點錢,就和生活模式一樣的丈夫,夾錢買了第一層樓……

我不憎人富貴,但也不追求富貴,我只希望有屋住、有飯食、可以去旅行、有閒錢、安安樂樂、開開心心,就是了。

我們那年代,好多人都是這樣走過來,沒有人會怨政府沒扶一把、幫個忙,有手有腳大家都理所當然地自己走路。

不知從何時開始,人們愛上了這句話:一日最衰邊個邊個,這「邊個邊個」,視乎在上位的換了誰。於是,大家開始憎人富貴、厭人成功。我窮,是因為你太富;我失敗,是因為你搶了機會。學童自殺,有人說是當權者把孩子逼上絕路。旺角暴亂,有人說是政府逼上梁山。

很多學者、老師,在不同角落散播仇恨種子,原來街邊流氓不可怕,讀飽書的流氓才最得人驚。

這世上只有對不起你的人,卻沒想過自己有否對得起自己?社會充滿負能量,網上遍布戾氣,動不動就寧為玉碎,誰還會珍惜生命?

一句萬惡梁為首,就可以把自己的不足、怠惰推得一乾二淨,走歪了的價值觀為新一代提供了悲觀的土壤,結果也造成一條一條躍下來失救的生命。

撰文: 屈穎妍 傳媒人、親子作家
欄名: 心筆在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