飲得環保

發佈時間: 2016/03/15

飲得環保

最近收到一個wine dinner的宣傳酒單,特別標明哪幾款葡萄酒是biodynamics wine,哪幾款是organic wine。老老實實,我可以百分百肯定自己喝不出分別來。

講環保,黃子華在talk show曾經「表白」,大意是:真心話,我係唔知點解要支持環保……我計過,若果我每晚睡前開晒水喉,朝早醒了才關掉,我一世人用得幾多水?就算我有120歲命,我用的水都不夠深水埗爆一次水渠!當然,你們會覺得,這樣開水喉,自己當然冇事,但下一代冇水嘛……哦,為了下一代……而我,係冇下一代的。

無論如何,環保是大勢,釀製葡萄酒亦然,說到底,葡萄酒本身來自一顆顆葡萄的汁液,講天然、講有機是「常識」。

根據硬知識,「天然酒」(natural wine)泛指以有機耕作(organic)或生物動力耕作(biodynamics)等崇尚天然的理念來種植葡萄,並在釀製過程使用最小量化學品、添加劑或干預性科技,如農藥、二氧化硫及除草劑等,以保存及呈現葡萄酒最「素顏」的一面。

基於好奇,特意去了灣仔一家新開幕、以天然酒及有機食材作賣點的wine & bar restaurant。

原來,由舊世界法國、意大利,到新世界美國、澳洲等地,都不乏天然酒的選擇。不過,最吸引我的,是wine menu上唯一一款來自格魯吉亞(Georgia)的白酒:Pheasants Tears Chinuri Kartli 2013(餐廳價:HK$500;零售參考價:HK$130)。

位於中亞的格魯吉亞,早在八千年前,已經開始利用陶土造成的器皿(Qvevri)釀製及儲存葡萄酒,出品無添加、無「人為干預」的天然酒。酒標上的「Chinuri」,是土生土長的葡萄,通常釀製light body、簡單清爽,帶少許花香的白酒。

當晚,點了這款格魯吉亞白酒,配襯鮮味的鱸魚,感覺清新討好,誰也搶不了誰的風頭。但對我來說,以酒論酒,愛它,純粹就是愛,無關「天然」。

撰文: 梁惠齡 業餘酒迷•邊學邊飲
欄名: 酒逢知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