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麗背後的求生本能

發佈時間: 2016/03/15

一直想去貴州,這次終於成行了。

同是少數民族聚居地,不知為甚麼,旁邊的雲南早就發展起來,麗江旺得像蘭桂坊,連被視為世外桃源的香格里拉,都有老外在開民宿了。賣的同樣是民族風情,一省之隔的貴州,仍是旅客低調的次選,這裏彷彿只有黃果樹瀑布,但當大家走過九寨溝的珍珠灘,又實在難再提起興趣回頭來看黃果樹,難怪貴州總是貴不起來、富不上去。

連居於沿海的內地人提起貴州都會說:哎呀,那些窮鄉,沒甚麼好看、沒甚麼好玩、沒甚麼好吃……

對,如果沒有道路,這小小的貴州仍是窮鄉,仍是旅者的三、四綫選擇。自從2014年12月,貴廣鐵路通車了,高鐵把生機帶到這被遺忘的山城,從深圳到貴州,五小時車程,420元票價,就把我們從烏煙瘴氣的香港,送到漫爛無邊的油菜花地。原來貴州並不只有黃果樹,還有明朝古城、千戶苗寨、無垠花海、耀目梯田……

從高鐵到汽車路,我一直捨不得睡,從前坐長途車總是大覺瞓,今次怎撑都要保持清醒,因為貴州連綿山巒風景的絕妙,幾乎車子每拐一個彎都讓你驚嘆一回。

旅客看得過癮,百姓其實活得一點也不容易。貴州是中國一個最沒有平原的山地省,境內90%面積是山峰丘陵,住在這裏,每天出入不是攀山越嶺就是上坡落斜,想想都覺累。平原難求,只要有一塊階磚濶的平地都要開墾一片田,難怪這裏到處都是梯田,美麗背後,原來根本是一種求生本能。(貴州遊記一)

撰文: 屈穎妍 傳媒人、親子作家
欄名: 心筆在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