穿過238座山

發佈時間: 2016/03/16

貴州人常自嘲「三無」:天無三日晴、地無三里平、人無三両銀。一個省有九成地方是崇山峻嶺,先別說耕種,交通已經是大問題。

日本有套漫畫叫《頭文字D》,男主角藤原拓海以擅駕九曲十三彎的「髮夾彎」山路被譽為「秋名山車神」。來到貴州才發現這裏人人都是車神,因為每日在千山萬壑間穿梭,不掉落萬丈深淵已是非一般神人。

走一回景點要兜過百個「髮夾彎」,我想十個香港人有九個半都會說怕怕,難怪過去貴州不是旅遊熱門地,先天條件成了阻客難關。幸好終於輪到這片西南土地發展了,除上年通車的高鐵,這些年貴州境內一直在建國道,橫貫南北東西的國家級高速公路總長七千多公里,穿山插嶺,有些更建在山巒之上,車窗外望,直覺身處鬼斧神功,一路上只在傻問:有無搞錯,點起㗎?

至於那條貴廣高鐵,更是中國鐵路網中的「超級鐵路」,因為貴州多山壑、斷層、峽谷、河流,故這段高鐵每一分鐘就跨一座橋樑或穿一條隧道,鐵路的橋隧比例超過九成,難度之高可與青藏鐵路匹敵。還有些難度是肉眼看不見的,因為貴州是岩溶地貌,石灰岩成分很高,故建隧道時,裏面的熱空氣極難排放,工人在隧道工作要抵受攝氏40度高溫,其苦可知。

此段高鐵共穿越238座隧道,即是說,挖穿了238座山。浩瀚穿山工程,集十萬工人苦戰六年,454公里路段就這樣完成了。回看香港那段26公里高鐵,耗了六年來吵架,六年,貴州人克服了溶洞,香港人卻只掘出爛溶溶的地洞。

吵吧,當有日連「人無三両銀」的貴州人都超越了你時,別再抱怨,龜兔賽跑的故事,今日已在上演中。(貴州遊記二)

撰文: 屈穎妍 傳媒人、親子作家
欄名: 心筆在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