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次回中國是甚麼時候?

發佈時間: 2016/03/17

朋友問:「如果有三、四天短假期給你外遊,你會去哪裏?」

我想也不用想就答:「台灣、泰國、日本、韓國,三、四日,係去得呢啲地方。」

「嗱,這就是典型香港中產!其實我做了個非正式統計,問了好多人,十個有十個都係咁答。」朋友說。

「那你有甚麼好提議?」我問。

「有沒有想過,三、四日可以去桂林、杭州、長沙、西安?」

「噢,真的沒想過……」

「為甚麼沒想過?搭高鐵,幾個鐘,不用在機場耗時間,風景肯定靚過台灣、泰國。」

「香港人有時不是志在看風景,純粹hea下、在酒店游下水、出去飲飲食食……」

「你知道中國一樣有很多高水準度假酒店嗎?一樣可以游下水、hea下、飲飲食食。你看日本人,他們放假不太出國,單是自己國家都有排玩。我們中國名山大川、少數民族、花田、雪海,怎會少得過日本?怎麼我們從來不會以中國為外遊的第一選擇?」

想想也是,朋友幾個月前爬完黃山,早陣子又剛從杭州賞花回來,這幾天剛出發往桂林看山水了,每次出遊都是三、四天內,但看他臉書傳來的照片,豐富得像玩了一星期。他的話、他的遊歷啟發了我。對,以後的周末短假期,不如改一改,就回中國去。

這次坐上的貴廣高鐵,是南中國最美的高鐵綫,有機會乘搭的話,記得千萬別睡覺,因為窗外風光已是一頁頁萬花筒,四、五小時車程完全沒浪費,絕對是港人周末短綫遊的最佳版圖。沿途看到的中國,跟泛民形容的完全不一樣,跟本土妖魔化的更是天南地北。下次碰到泛民與勇武,大家一定要問問:其實你們有沒有回鄉卡?最近一次回中國是甚麼年代了?(貴州遊記三)

撰文: 屈穎妍 傳媒人、親子作家
欄名: 心筆在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