住進神秘的苗寨

發佈時間: 2016/03/18

來貴州不能不看的是少數民族風情,尤其是苗族,因為這裏是全中國苗族人口聚居最多的地方,900多萬苗人中,就有四成住在貴州。

不說不知,西南三省(包括貴州、廣西、廣東)佔地雖不多,卻住着全國56個民族中的54個,所以走這條旅遊綫,訪少數民族是必然節目。我看得金庸武俠小說多,想起《笑傲江湖》中五毒教教主藍鳳凰是苗人,對苗族特別情有獨鍾,總認為苗人最拿手就是下蠱毒,故一定要去苗寨看看。

又是不說不知,小小的貴州竟然有個世界之最,位於黔東南的西江千戶苗寨就是全世界最大的苗寨,人類學家、民俗學者將之評為規模最大、保存苗族原始生態文化最完整、吊腳樓建築群密度最高的山寨,名副其實是一個露天博物館。

西江苗族祖先原來是公元前559年的蚩尤部落,苗寨原居民更是蚩尤第三個兒子的後裔。少數民族經過歷史發酵,令苗寨無論晨鐘還是晚霧的景致,都叫人遐思,讓人神往。

住進這神秘國度,原來一點都不武俠片,苗人把他們獨有的高腳樓改建成現代化民宿,外觀仍是古舊木建築,但內裏已是wi-fi齊全的新世代苗人了。

苗族的高腳樓一般分三層,地下那層放畜牲,是騾仔、馬仔的「車房」,第二層住人,頂層放糧食。傳統的高腳樓依山而建,不用一口釘,樓房便結實穩站山上。高腳樓一般有個小陽台,稱為「美人靠」,是給苗女子坐在那裏刺繡的,故此地的刺繡、銀器、蠟染特別聞名,作品富原創性及個人色彩,難怪大名鼎鼎的國際品牌如Gucci、LV、Hermès都在貴州設置研發中心,以中國民族風情跟現代設計師來個腦震盪。(貴州遊記四)

撰文: 屈穎妍 傳媒人、親子作家
欄名: 心筆在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