山中一日 世間千年

發佈時間: 2016/03/21

貴州是苗族人主要聚居地,來此旅行,當然不能錯過苗寨風情,故此我們特別在世界最大苗寨區「西江千戶苗寨」待了一晚。

苗人以十家為一戶,千戶就是萬家了。村寨依山而建,但萬家燈火卻是隱藏在山谷中,山外完全看不見人迹,只有站在最高處俯瞰,才能一覽苗寨全景。所以誰是山寨寨主,看一眼便知,民宿苗女指着對面山的山頂說:「看,那山頂最高處的屋,就是苗王住處,每一個苗寨的寨主,都是挑最高位置建房子。」山頂是權力象徵,原來苗人和香港人的思維都一樣。

為了拍張好照片,我們一行五人凌晨五時半出發,希望趕在日出之前爬上山寨最高處,拍張霧繞晨照夢苗寨。

已問過苗女:「上山頂觀景台要走多遠?」她說:「不遠,20分鐘就到。」我們早有經驗,內地人的20分鐘,大約等於香港人的一小時,故不敢怠慢,早點起行。

路經一麵店,老闆正蹲在門前烤辣椒,我們再問句:「上觀景台還要走多遠?」「沿山路上,20分鐘就到,你們待會回頭來吃麵,現在還未開店。」看看錶,20分鐘,剛剛趕得上日出。

沿路走呀走,由天黑走至天發白,路上陸續有人開工了,賣豬的、建房子的、開小店的……攀了一山又一山,拐了一彎又一彎,走了兩小時,攀到最高處,已是苗寨盡頭,大閘寫着「西出口」。早知不對勁,但明明路只得一條,太陽已出來了,日出泡湯,好歹也要拍張全景,於是問守閘人:「請問觀景台在哪裏?」他指着我們走上來的路說:「從這裏走下去,20分鐘就到。」

苗人真會下蠱,每個人都說20分鐘,我們一來一回整整走了四小時,忽然頓悟:山中方一日,世上已千年,原來山寨時間跟我們是不一樣的。

撰文: 屈穎妍 傳媒人、親子作家
欄名: 心筆在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