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有機」菜

發佈時間: 2016/03/21

香港人愈來愈關注食物安全,因此有機農產品近年愈來愈受消費者歡迎。市場有需求,自然會有相關的產品應市,所謂物以「求」為貴,有機農產品當然是以貴族級別登場,身價自然更高。

吃過有機菜的消費者都知道,普通傳統番薯屬平價貨,一斤只賣十元八塊,甚至十元有幾斤。不過,一旦標示「有機」,便升價幾倍。以有機番薯為例,隨時每斤賣80元,身價不凡,而且有價有巿,此乃「一分錢一分貨」的信念效應。

可惜,近日消費者委員會發表的測試報告,竟有超過三分之一的有機菜樣本被驗出含有殘餘農藥,其中一款每斤售價85元的有機迷你紫薯,更驗出農藥超標!不禁令人質疑,吃有機菜是否真的對身體健康有保障。

報告公布後,頓時引發公眾探討何謂「有機」?這時才發現,原來香港各界對「有機」並無確切定義,政府更無法例規範。即是說,只要聲稱「有機」便行,規格自行演繹;也即是說,大家講個「信」字,信不信由你,因為根本無法可依!(本欄逢周一刊登)

撰文: 黃綺雯 健康市場策劃者
欄名: 健康透視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