西南第一批新移民

發佈時間: 2016/03/22

曾經有一支中原軍隊,千里迢迢開進西南山谷,從此無聲無息,再也沒有回家。600年後,有人在黔中腹地發現,咦,窮山裏怎麼會有江南的小橋流水?怎麼有人穿明朝服飾、用漢文、說漢語?原來,他們是600年前從中原搬到西南蠻荒的第一批新移民。

明朝洪武十四年(公元1381年),朱元璋已坐穩天下,然而卻有一心事未了。當時盤踞西南的元朝餘將不服大明新政權,經常搞對抗,還斬殺明皇派去的使臣,這令朱元璋惱火萬分,於是下聖旨頒令征南大將軍率30萬大軍出師西南。

由南京往西南,要三個月至半年的長途跋涉,大軍征服山險,剿滅叛將。但因尚有殘兵四伏,加上少數民族群落分散,一時間難以讓四海歸順,故大將軍上奏:為穩雲貴,宜屯兵駐守,收震懾之效。

打仗本有歸期,如今卻要屯兵長守,還鄉無期,朱元璋怕士兵逃散,命令所有江南戰士家屬大舉南遷,遠赴黔中作隨軍家眷,以定軍心。於是,史上一場軍眷大移民就此展開,數十萬士兵和家眷被安排屯兵於貴州腹地,開墾耕作,亦兵亦農。

600年的朝代更替,這群屯兵山間的漢人後裔早就被歷史遺忘了,難得他們仍堅持原有江南打扮、習俗、語調,還代代相傳,讓後代記住遙遠的故土。這次往貴州走訪的「天龍屯堡」,就是當年其中一個屯兵聚居地,今日人面全非,但江南氣息卻依舊。

為朱元璋掃除南夷大患,讓大明長治久安,原來是用幾十萬人的犧牲來換取,眼前城堡風光明媚,卻不及背後故事淒美。今日現代社會事事以「我」先行,這種犧牲精神,早已灰飛。(貴州遊記六)

撰文: 屈穎妍 傳媒人、親子作家
欄名: 心筆在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