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切如風

發佈時間: 2016/04/01

杜惠東走了,大家未必知道他是誰,但杜Sir在電影圈絕對是個響噹噹人物,他女兒近年很紅,爛玩精日本通杜如風是也。

杜Sir是嘉禾電影公司宣傳要員,看着李小龍、成龍、鄧麗君走紅,捧過的明星多不勝數。告別式上前來跟大家分享杜Sir故事的人,都有相同評語:他是個義氣男兒,待人極好,最愛請食飯。我有幸,常吃他的四方飯。

杜Sir饞嘴、很擦得,70歲還紮紮跳帶我們去深圳、去曼谷吃喝玩樂。他常說,我搭兩蚊車,行得郁就要有咁遠去咁遠……沒想到,這次他真的走遠了,去天國。

跟杜Sir吃飯不會悶,他有說不完的話題,小時候在廣州戲班混飯吃、長大了去行船走遍世界、回港後在娛樂圈經歷的秘聞……還有女兒的故事。

鏡頭前看到的杜如風只是個爛玩精,其實她今日成就,是走過很長的路。杜Sir從前行船常去日本,學懂日語,回港做過繙譯日本娛樂資訊的工作,女兒在旁耳濡目染,也學懂了日文,後來到加拿大唸大學,參加當地的日語演講比賽,拿了全國冠軍,並考取日本文部省獎學金,更獲加拿大駐日大使夫人賞識,推薦她畢業後再到東京御茶水女子大學修讀日本文學。這是一間非常難入的名校,日本的傑出女性大多畢業於此。

唸完書回港,杜Sir沒有用自己在電影圈的勢力把女兒捧成明星,卻介紹她到英皇電影做日本電影字幕繙譯、編劇學徒,從低做起。杜Sir盡了爸爸的責任,給女兒人脈關係,但路終究要孩子自己走下去。

告別式上,我想像杜Sir當日帶着女兒向人家引薦:「我個女杜如風。」今日,已是女兒拖着杜Sir向各人介紹說:「我老竇,杜惠東。」作為父母,於願足矣。

撰文: 屈穎妍 傳媒人、親子作家
欄名: 心筆在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