無法愛上的2010

發佈時間: 2016/04/05

無法愛上的2010

不知道打從甚麼時候開始,若問人家「晚上睡得好嗎?」對方的自然反應不是回答好或不好,而是低頭check一check 24小時長戴的小米手環︰「噢!不太好,只錄得個半小時Deep Sleep。」

恍如問「今晚這支酒好飲嗎?」對方不答覺得好飲或難飲,而是低頭check一check手機:「噢!Robert Parker對它評分只得90,早一個vintage較好,有96分」。

若純粹講感覺,我是怎樣也無法愛上被酒評界喻為繼2009之後又一個magical超級好年份的Bordeaux 2010出品。

尤記得三年前,在一個雲集70多個波爾多酒莊的「2010 Vintage Grand Tasting」,一次過試飲Bordeaux 2010。儘管酒評權威及業界均高度評價這個vintage,說它有勁度、有單寧、有結構,陳存潛力深不可測……但即場飲,直接感覺只有四個字:「口嚡脷倔」。

三年後的今日,再參加了一個小型的「2010 Bordeaux Left-Bank Horizontal Tasting」,由傳統優雅路綫的Margaux區開始,然後是Saint-Julien及Pauillac,最後是最硬淨的Saint-Estephe區,每區品試三款精選佳釀。

即場即飲感覺:

⑴ Margaux區:一如初生嬰兒;

⑵ Saint-Julien區:算是四區代表當中較易入口、較討好、較「ready to drink」。以二級莊Chateau Leoville Barton(參考價HK$1,380)為例,酒體厚實而不失優雅,果味、香氣、單寧、酸度,樣樣有齊,有耐心地「假以時日」,應該會是大美人;

⑶ Pauillac區:三個字「硬倔倔」,講完;

⑷ Saint-Estephe區:頭兩款酒,苦澀得「皺晒眉」,較喜出望外是三級莊Chateau Calon Segur(參考價HK$1,880),有結構有餘韻,欠的只是時間。

對我來說,就是無法愛上。也許,三年又三年,又三年之後,會是另一番風景,但當下這一刻,「勉強冇幸福」。

撰文: 梁惠齡 業餘酒迷•邊學邊飲
欄名: 酒逢知己